Friday 29 April 2011

马来西亚素美味

 笔者与钟佩仪在台中上“2010養生素食經營班”

已有17年营业经验的明德素食餐厅,座落在关丹市中心,不难找,几乎关丹所有吃素者,都来过这里。在店主鈡佩儀電話裏的引導下,絲毫不費勁的來到了餐廳。我和佩儀是在參加臺灣僑務委會舉辦的“2010養生素食經營班”時認識的。在台中上課時,我向佩儀透露我想收集一些比較有本地味道的素食,佩儀一口答應,並約在囘大馬后,到她的餐廳去,讓我品嘗她的拿手好菜。


早期的素食餐廳,大多數都受臺灣的影響,加上很多材料也是從臺灣人口的,所以我們所吃傳統素食的口味,都是非常的中式。近年來越多人茹素了,素餐館也跟着多起來,在我國多元種族的環境裏,素食經營者為了吸引顧客,利用我們日常的食材,烹煮出富有本地味道的食物,也吸引了不少人開始吃素起來。

佩儀为我准备的两道素餐,都是富有大马风味的食品,适合本地口味,也是游客所期待的。


 椰浆饭 Nasi Lemak


最普通的往往是最困难的。饭要煮得好,看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。明德的椰浆饭用米讲究,椰浆和水的比例掌握得好,不会太过油腻,吃起来的米饭粒粒有弹性,吃在嘴里是似乎每一粒饭都会在嘴里跳舞似的,越吃越 high!


原来,没放肉类的咖哩也可以那么美味。富有想象力的佩儀善于利用香料和调味,把Rendang咖哩煮得又浓又香,加上马铃薯、花生、黄瓜等,一时忘了是在吃素餐。吃的时候不小心在齿缝里塞了一小颗不知名的香料,真的就是口齿留香,回味不绝。

爪哇面 Mee Java



佩儀知道我是個麵痴,特別為我準備了這道麵食- -爪哇面。
用的是金瓜、马铃薯、番薯熬成的汤底,吃起来香甜而不腻口,味道裏還隱藏着一股香氣,原來是放了姜花(Bunga Kantan)。
爪哇面佐料有脆饼、蛋、豆乾、花生、辣椒、酸柑、豆芽等。松脆的饼,香甜的汤底,加上酸柑,口感极佳,令人胃口大开,不论是年轻老少都爱吃。

明德素食餐厅
Ming Teck Vegetarian Restaurant
253, Ground Floor, Lorong Tun Ismail 1,
25000 Kuantan Pahang D. Makmur.
Tel. : 09-5130444

此文刊登於南洋商报,东海岸版:花花食界。

1 comment :

若藍 ~ chan lioklam said...

素比葷可口。我有幾位佛友所煮的素青葉飯,豬腸粉,叻沙,咸糕 等等,都讓嚐者讚不絕口。